欢迎访问济宁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校园网简介

    时间:2019-03-08 16:03:52  作者:  点击:

    济宁学院校园网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协调发展”的原则,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与发展,校园网络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变,基于校园网的各类应用不断增加,校园信息化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校园网的建设为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持,为学校教学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网络建设情况

    济宁学院校园网络是一个技术先进、覆盖面广、管理手段完善、网络资源丰富的千兆骨干、百兆到桌面的智能化校园网。校园网公网出口带宽为教育网20M,联通500M,电信100M。校园网络覆盖了全部教学区、办公区、实验中心、学生公寓、教师生活区,信息点已达6000多个,校园网学生注册用户已达18217个。所有的师生员工,均可方便快捷地接入校园网,享受校园网快捷、方便的服务,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我校的校园网部署了1台网络核心交换机、200余台网络接入层交换机,深信服防火墙及web安全防护系统,其中,核心层采用一台多级交换架构高性能路由交换机构建,采用引擎和交换矩阵实现的硬件架构,配置双冗余引擎,支持双机虚拟化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整体稳定性和可靠性。新的交换机支持IPv6/IPv4双栈技术,能够满足IPv4网络和IPv6网络同时应用的需要。

    虚拟化数据中心采用高性能IBM服务器及vmware虚拟化软件,能够虚拟出近100台高性能服务器,已经满足学校各类应用系统对服务器的需求,剩余虚拟服务器资源现已经面向全校开放。

    整个校园网配置各类服务器近100台,为校园网用户提供网络教学、精品课程、电子图书、校园一卡通、教务系统、邮件系统、教务教学管理、人事管理、网站群系统、教师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学生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网上事务大厅、背景音乐、安防监控等多种网络服务。各应用系统符合学校自身的管理流程及特色,在学校的教学、科研与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数字化校园的建设目标,不断拓展新的应用与服务,使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更加全面与完善。

    校园无线网络也是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能突破有线网络的限制,实现“无处不在的校园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行政楼、文科楼、理科楼、图书馆、机电楼等实现了无线网络的覆盖,为学校师生提供了方便、灵活、高效的无线网络连接服务。无线校园网络的建成,标志着我校形成了有线、无线一体化的立体式网络环境。无线网络的认证、计费方式遵照以往方式进行,使用原有线网络一样的上网帐号和密码,实现一个帐号、自动漫游。


    上一条:网络运行部职责

        济宁学院 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地 址:山东曲阜市杏坛路1号
        访问量:150024

    • 企业微信
    邮政编码:273155  
         联系电话: 0537-3196177 
         E-mail:xxglzx@jn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