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济宁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

智慧校园简介


2016年6月6日,山东省教育厅就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加快智慧校园的应用和建设,积极开展智慧校园研究与应用,以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引领学校综合管理改革,充分融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生活。

我校的《“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开发与社会服务等核心任务,结合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数据挖掘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统一领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推广,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

2018年智慧校园建设项目被列为年度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中指出,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加强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与管理,开展各板块数据的收集、各子系统的融合和整体系统管理与维护等实施等工作。打通各应用系统间数据壁垒,建立学校唯一数据共享中心,消除信息化应用盲区,实现关键业务系统“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加强数据资产管理与网络信息安全防控工作,实施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认定,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校情分析与决策大数据支持平台,建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智慧校园。


 

 

一、 我校智慧校园总体规划

按照“师生是服务对象,不是管理对象”的理念,以师生为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服务导向,济宁学院将建设一个不断完善与丰富的数据平台、一个灵活、多业务、用户无感知的校园无线网络、一个以工作流为主的校园网上事务大厅、校微信企业号服务平台、学生、教师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网上办公系统、人事系统为目标,从老师、学生和行政服务三个层面去推进数字化的管理和服务,提升学生和教师的信息化体验。


二、 智慧校园建设成果

1.无线网络全覆盖,构建随时、随地、可学、可用的信息化环境

无线网建设是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无线网络经过2015年底和2016年初的论证与前期筹备,2016年7月份正式启动实施建设。校园无线网络建设以更好的服务师生为导向,充分满足广大师生工作、学习与生活的需要,并确保网络建设方案的可实施性、可扩展性,适应智慧校园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演化趋势。

学校布设无线AP数量达533个,智分+系列140套,包含微AP2900个,提供有线、无线网络两种接入方式,无线网络全面支持802.11b/g/n/ac,可同时工作在2.4G和5.8G频段,使用边界路由或其他具有集成功能设备实现对外连接。全面覆盖校园教学区、办公区和宿舍区,覆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可满足学校约20000名师生的使用

2.搭建数据统一和共享中心,消除信息孤岛

数字化管理的核心是数据化。首先建立数据标准,所有的校园数据都要入库,建造全域数据库。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是数据的唯一和共享,因而建立公共数据中心是所有系统融合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构建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将各业务管理系统的数据进行了有效集成和共享,保证数据准确、实时和统一,从而消除了学校信息孤岛现象。

建设教师和学生综合管理和决策系统前期,信息管理中心对各单位数据进行了梳理和统一,分清数据来源,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按照教育部《教育管理基础代码》和软件行业建设标准,统一教职工、学生、部门编码,保证了人员及部门身份的唯一,形成一整套适合我校实际的信息化标准。


3.教师和学生综合查询决策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2016年10月,我校正式启动教师信息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学生信息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建设。教师信息综合查询与决策系统主要是实现学校教师、科研人员、领导、行政人员、及其他人员从入校工作、在校期间表现以及离校三个阶段各类数据(包含教师的自然信息、政治面貌、技术职务、行政关系、教学、科研、考核等)的一站式查询浏览,每个教职工都能通过校园网对所需的人事信息进行快速查询并一键导出所有信息,方便各类申报使用,达到了信息资源的统一、集中管理,实现了数据的高度共享。

学生综合信息查询系统主要是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离校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数据(包含学生的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学习成绩、综合测评、奖助学金、奖惩信息、学团干部经历、参加社会工作、证书考试、科技成果、财务信息、图书借阅、校园卡消费等)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并提供统计分析功能,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

学生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由面到点,全面把握学生总数及动态变化情况,全面地掌握学生个体的基本信息及在校期间的动态行为,通过消费行为统计可以掌握各餐饮点价格、服务水平,以便进行督管;通过对学生网络行为分析,找出上网成瘾的学生,以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管理。

                  

4. 建设微信企业号平台,探索服务师生微服务

在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已无限接近普及的时代,其实每个用户早已习惯于在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中无缝穿行,济宁学院的服务型智慧校园的构建,其实也是让师生在校园生活中感受到早已熟悉的线上、线下融合——这不仅是趋势,也是师生实实在在的需求。

济宁学院微信企业号服务平台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校内师生提供移动服务的窗口。我校的企业号服务平台将逐渐把师生日常的教学、生活、科研都集成到手机微信端,智连学校各类应用系统和数据,进一步探索服务师生的移动化微服务,打造学校内部智慧学习、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娱乐四大场景,构建学校与学生、教职工、校友、企业、媒体贯通的生态链。在完善已有功能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功能、新应用,今后会给师生带来更多便捷贴心的服务。

微信企业号不同于普通的订阅号和服务号,是一个学校内部信息管理平台,不属于我院的师生,不能直接关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用户的数据安全。目前微信企业号实现的功能只要包括消息通知、通讯录、综合信息查询、微官网、智慧餐厅、教学服务、电费充值、校园生活等。

5.精细化管理,开启学校网上事务大厅、OA系统

为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不断优化校务环境,多措并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网上办理各种业务成为新常态。网络办公平台OA系统和网上事务大厅,将师生 “高频刚需”的流程服务全部搬上网,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以减少签字审批环节、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OA、网上事务大厅的推出,是“互联网+大学管理服务”模式的集中体现,“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将让师生更加真真切切感受到智慧校园带来的便利、高效、快捷。

6.智慧迎新,提升学生入学新体验

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直接扫描录取通知书上印刷的二维码进入迎新系统,获取辅导员信息、班级QQ群、迎新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完成入学教育、选购生活用品、网上缴费并在线选择宿舍等。迎新现场采用扫码报到的方式,轻松扫一扫完成报到,就能领到宿舍钥匙入住宿舍,非常简便快捷。大家一致反映:“智慧迎新太方便了,只用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报到手续,拿到宿舍钥匙。”

学校从设置个人信息、入学教育、物品预购、户口迁移、来校方式、网上缴费、自选宿舍、生成新生报到单等方面不断完善细节,让迎新系统更加人性化、智能化。通过“济宁学院新生报到”微信公众号,向新生推送校园文化、安全防骗、心理健康、学生资助、宿舍安全、报到路线,乘车建议等信息,加入手绘济院、校园3D等趣味实用栏目,让新生在入学前就能充分地了解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校园。新生家长在新生成功报到后还会收到短信通知,感受一份来自学校的温暖与亲近。

7.微信电子校园卡, 连接学校全场景服务

2018年初,我们将校园卡放入微信卡包,实现了电子校园卡。微信校园卡集实验室签到、会议签到、门禁出入、图书借阅、食堂消费、电子阅览室在线选座、医务室看病拿药等功能于一体,不同的场景,完全不同的功能,通过一个动态的二维码实现,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也为学校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信息化程度。

图书馆的门禁通道系统正式启用人脸识别,同时支持实体一卡通、电子校园卡刷卡进入,“刷脸”进馆既让学生们体验了高科技,又解决了“马大哈”们的困扰。在采集入馆的人像时,我们既可通过刷实体一卡通的方式采集,还实现了通过验证电子校园卡的方式采集,给全校师生带了了极大的便利

8. “学知后勤”,营造后勤服务新气象

学知后勤是基于“互联网+服务创新”的思维,探索服务模式转变和提升服务质量的一种创新, 是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知后勤是我们和后勤处共同打造的一个微信企业号应用,实现了在线报修、新闻资讯、网上订餐、投诉建议、后勤文化为等功能,还能欣赏学校的校园十二景园风光、了解校园内的植物种类,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还增加了师生对校园的热爱之情和主人翁意识。

移动支付也为智慧后勤的一个组成部分。在餐厅、宿舍、医务室都可以实现微信、支付宝、电子校园卡缴费,我校的后勤信息化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9. 师生心语,建设师生沟通新桥梁

信息管理中心作为技术支持,学工处具体管理的师生心语平台,搭建了师生新桥梁,促进师生心交流。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提高学生工作的时效性,实现了师生之间心与心的无碍沟通与交流,开辟了一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10.智慧考勤,提高学生管理效率和水平

 智慧校园企业微信考勤系统是一个集管理和安全为一体的软件系统,其不仅能够对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师生考勤进行统计分析,生成数据表供相关人员使用,还能通过管理员对系统的使用用户进行权限管理,设定考勤对象,规定打卡时间,设计打卡规则,确定打卡地点范围,实现课堂考勤、课外活动点名、宿舍查寝、节假日学生返校签到等功能。智慧校园企业微信考勤系统的使用,增强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培养了良好的纪律意识、学习风气,方便了教师和学生管理工作人员的快速、准确、及时的查阅和使用网上在线学生考勤数据统计的信息资源,有效的促进学生考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改变了传统考勤管理工作方式,解决了人工统计考勤时出现的效率低、时效性差和数据不准确的问题,有效的提高了学生考勤管理的效率和工作水平。

 11.大数据,助力领导决策

 利用大数据技术自主开发数据分析平台,为各个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数据服务,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利用数据挖掘,为学校、各业务部门和院系提供分级、分类授权的统计信息报表,从而为各种科学决策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持。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对全校不同类型的多源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和分析,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辅助管理决策,从而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济宁学院 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地 址:山东曲阜市杏坛路1号
        访问量:150024

    • 企业微信
    邮政编码:273155  
         联系电话: 0537-3196177 
         E-mail:xxglzx@jnxy.edu.cn